hachi
快饿死了所以自己给自己产点粮吃。银桂is rio。
 

《【银桂】怪谈二则》

高产如母猪(并没有)说的就是我本人吧!

这篇说是怪谈,其实就是假发给银银讲鬼故事吓唬他www,灵感来自小泉八云的《怪谈》,随便瞎写写,略去了很多原本故事的详细内容,请大家切勿较真考据。

以下正文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十六樱


他觉得这实在是太不像话了。

庭院中的樱花树在这方寸之地伫立了百年,年复一年的绽开出纯白的花,又年复一年的迅速凋零,以一种古旧而沉稳的姿态凝视着这个家族的成长与衰落,也陪伴他从襁褓稚子成为挺拔的少年。

他是桂家的当家,那少年是与他并行的家主,而这棵树,便是他们仅存的家臣。

所以在看到眼前这幕时,他有一种家门不幸的错觉。

樱花树上的白发少年翘着一条腿,安然的享受着午睡的时光,尽管身量尚未完全长成,但早就十分老弱的树枝似乎仍无法承受他的分量,看上去就像快折断了一样。

他既心疼树,又担心突然惊动银时会害他从树上掉下来,一时间竟有些不知所措,只好暗自祈祷木花开耶姬保佑,让这棵老树能平安无事。

他在树下望着树上,上头有银色的光从葱翠的叶里透出来,像是在花季结束后仍有白樱在绽放。

“假发,你在下头发什么呆?”

“不是假发是桂!你就不能好好叫人名字吗?”

“你的名字不就是假发么……”

少年人总有些心性,他不知为何突然想起了那个老故事,顿时起了恶作剧的心思。

“银时,你知道吗,这棵树叫做十六樱。”

“哈?那是什么?”

“很久之前,有一位武士,在他还是个孩子时,便一直在这株树下玩耍,后来,他上了年纪,子女们也先后去世,世上只剩这白樱陪伴这孤独的老人了,可不料有一天,这棵老树却枯萎了,老人为此伤心不已,友好的邻居想尽办法也无法宽慰老人的心,因为他实在是太过喜爱这棵老树了,终于有一天,他想到了一个办法。”

“什么办法啊……”银时听着桂的声音,不知为何总觉得有一丝冷意,忍不住的打了个哆嗦,但还是接过了话头。

“那时候人们相信,借助神的恩惠,可以将生命让渡给别人,甚至是动物和树木,这被称为‘替身代’,于是那年的一月十六日,老人独自来到树下,跪坐在枯萎的树前,向神明祈愿道‘我恳请你复生归来,再度开出繁盛的花朵吧,为此我愿意献出我的生命,代你赴死。’随后,老人便在树下以武士之礼自尽了。老樱树立时便复活了过来,开出了美丽的花。从那时开始,这棵树便只会在白雪纷飞的一月十六日那天才开花。”桂顿了顿,刻意用有些阴沉的语调说道,“人们都说,是老人的灵魂附在了树上,才会令白樱复活的,而这就是十六樱的由来。”

“谁……谁会信啦!”

“那你别下来。”

“我……我这是被树枝扎的不舒服!”

“哦。”

“等等,假发你骗我!你四月份还给我做了樱花团子,说是家里的樱花开了!”

“呀,被识破了。”

“别棒读啊白痴!”

桂有些好笑的看着银时,突然想起那时的樱花团子,明明是纯白的樱花,做成团子后却透出了一点淡淡的粉,像极了眼前男孩恼羞成怒的脸庞。

“银时,明年还想吃吗?”

“什么啊?”

“樱花团子。”

“记得多放点糖。”

“会蛀牙的。”

“你是我老妈吗?”

“不是老妈,是桂!”



牡丹灯笼


他其实一点都不想来这里。

战事吃紧,一堆事情等着他来处理,他实在分不出神来看什么灯会,要不是想着自己单独留在营地大家可能会因为顾念他玩不开,他根本不会同意过来。

同伴们早就各自散开自己逛自己的去了,他一个人漫无目的地随着人流前进,脑子里盘算着接下来的物资调配和行军路线,等回过神来才发现走到了一个有些古旧的鸟居前。

大约是为了迎接祭典,这边打扫的倒是很干净,只是位置略偏,所以也没什么人过来,显得一旁装饰着的几盏花灯都有些破落。

他心里有事,有这么个清净处倒也颇合心意,便寻了个台阶坐了下来,打算好好的整理下头绪,但或许是因为周围太安静了,他反倒有些难以集中,总隐隐约约的觉得有些不安。

“假发,你一个人在这种地方干什么呢?”

“不是假发,是桂。”条件反射般的针对自己的名字做出了反驳后,桂抬头望了过去,只见银时一手拿着苹果糖,一手提着一盏灯笼站在他面前,本是银白色的头发上映着灯笼照射出的暖黄的光,泛出了淡淡的金黄。

“我说你这家伙,怪不得年纪轻轻就需要带假发,一天到晚操心这操心那的,连出来玩都一副忧国忧民的样子,不秃才有鬼。”

“我这是真发!”知道一和对方纠结这种事情便会没完没了,桂微微叹了口气便转移了话题,“你不再去逛逛?”

“我累了。”银时一边说,一边就把灯笼往桂跟前一放,扯着袖子随意的抹了一把,然后一屁股在他边上坐了下来,悠哉的吃起了苹果糖。

桂瞧了一眼那灯笼,突然笑了。

“这灯笼你自己买的?”

“我随便拿的。”

“真漂亮,是牡丹灯笼呢。”

“你喜欢就送你了。”

“银时,老师说牡丹灯笼的故事的时候,你睡着了吧?”

“哈?”

“从前在江户有一位旗本家的大小姐,名为阿露,她与一名叫新三郎的浪人一见钟情,然而门第之差,礼教之防教二人不得相见,阿露小姐也因此相思成疾,一病不起,另一头的新三郎也得到了阿露香消玉殒的消息,就连阿露的侍女阿米都因为伤心过度跟随主人而去了。”桂成心顿了顿,见银时仍不以为意,只好继续说道,“那年的中元节晚上,新三郎突然听见门外传来了敲门声,他打开门一看,只见朝思暮想的阿露提着牡丹灯笼,笑意盈盈的站在门外。”

“停停停停!这是鬼故事吧!”

“不愧是银时。这正是死去的阿露小姐的鬼魂因为思念爱人才回来与新三郎相会。可惜人鬼殊途,尽管两情相悦,但两人早已是阴阳相隔,新三郎本就因思念阿露而抱病,又被鬼魂邪秽侵蚀,不久便撒手人寰了,人们发现他的尸体时,旁边赫然是一盏早已湮灭的牡丹灯笼。”

“别再说了啊!给你三百円!这灯笼也送你了!”

“银时,你前面就说要送给我了吧?”他笑着看向一旁的银时,只见拿着苹果糖的右手攥得死紧,还抖落了几块糖屑。

“闭嘴啦!烦死了!啊啊啊啊!还是扔掉吧!”

“才不要,你难得送东西给我。”

“再送你别的啦笨蛋!”

灯笼上的光透过罩子上嫣色的牡丹,让少年人的脸颊染上了通透的红。


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


后记:写这个是前两天看书的时候突发的想法,本来想把两人套进怪谈里,结果变成这种不知所云的东西,可能风格就很微妙吧,不过我仍然觉得这是小甜饼,虽然非常短小,但我个人还蛮中意这种的,所以有可能发展成小系列也说不定!

最后,请大家夸我,希望大家看得开心!

 
评论(12)
热度(10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hachi/Powered by LOFTER